万变不离其宗!小方永远TOP 💖

【凯凯生日贺文】【王凯水仙】Chanson(上)

不逼自己是不行的。不管是生日会还是见面会还是发布会,我都去不了去不了去不了(无限循环怨念)。何以解忧唯有写文(就最近的产出来说非常不要脸了)。

希望王凯凯小朋友越长越高,健康开心。

歌曲推荐:Yves Montand - <Sous Le Ciel De Paris>

 @邊草無窮日暮 用了你一点点设定。

-正文-

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为此商定在三个月内任命大使。”

消息有如平地起惊雷,轰动国际社会。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中,当时也只有英国于1954年6月17日与中国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中英外交仅仅停留在半建交状态。

中法建交,互换大使,这一重大事件被美国媒体喻为“外交核爆炸”。

 

是年三月,初春的法兰西。宋之光作为临时代办,轻车简从,自东德来到巴黎。他们暂时居住在巴黎西北郊诺伊居住区内一栋带花园的三层洋房中,为接下来大使馆的筹建工作做准备。

 

吃过早饭,秘书们照例翻阅当天的各大新闻报刊,收集资料。生活版右下角一则寻狗启事引起了书记官的注意。

 

周五晚间,书记官向临时代办请假,希望去探望一位故人。

“我在法国留学时,曾经租住过杜瓦尔夫人家的阁楼。”书记官侃侃而谈,“夫人没有嫌弃我是个穷学生,偶尔会资助我一些面包,或者介绍一两份短期工作。这次来,我想借着机会,去原处找找,不知道她是否还健在。”

代办沉吟片刻,“那就让小李开车送你去。”

书记官应下。

 

塞纳河附近的居民区。书记官拎了一个袋子,里面装着一盆盛放的红山茶花,沿着砖石路缓缓地前行。他依着记忆,挨个找寻那幢熟悉的房子。

“找到了!”书记官一声轻呼,在一个露天咖啡馆外停下脚步。微仰头观察着面前这栋四层带阁楼的砖石老建筑。

他将口袋递给了小李,再次整理自己的衣着。依序仔仔细细地抹了抹一丝不乱的头发,整理了衣领、袖扣,紧了紧并不见松动的领带结,顺了顺没见多少褶痕的西装。检视皮鞋的鞋带有无系好,鞋子上有无污渍。等自己确认完毕,这才从小李手中接回口袋,不忘轻声道谢。

 

呼了一口气,穿过咖啡馆的桌椅,上了台阶,按响了门铃。

 

开门的是一位中年男士,对着眼前这位东方面孔的不速之客,脸上露出了惊讶和困惑的神情。“您有什么事?”

书记官略微欠身,“请问杜瓦尔夫人在吗?”

男士礼貌地回答他,“我妈妈出门散步去了。”

“她身体好吗?”

“一如既往地健康。请问您是?”

“我叫明诚,曾经受过夫人的资助,特地来此表达感谢,请您代为转告。”

男人将他的名字在嘴里咀嚼了几次,“哦,我记起来了、妈妈书桌上有一副美丽的山茶花图片,署名便是诚,想来就是您了。请进来坐,我想我妈妈应该很快就会回来了。”

明诚递上山茶花,“一点小小的心意,祝她永远健康。既然夫人不在家,那我改天再来。”

“您真是太客气了。我贸贸然与您约一个时间,下周六晚上,您如果有空的话,请来家里共进晚餐。我妈妈一定非常期待看到您。”

明诚思索了一下,回头看了眼小李,“谢谢您的邀请,但我得回去征求大家的意见。有任何消息我都请这位先生来给您回话。”说完扬手朝小李比划了一下。

“那好。”

简短的告辞后明诚离开杜瓦尔夫人家。

太阳升得越来越高,空气也逐渐温暖起来,街上稀稀拉拉有了游客。

明诚问小李是否愿意沿着塞纳河走走。

小李不过三十来岁,纪律性很强,性格偏腼腆。对一切资本主义的东西有点抵触。脸上露出了一点抗拒的神色。

“没有关系,我只是带你绕个近道。”明诚慧黠地眨了眨眼睛。

小李这才勉强点头。两人便一前一后保持着适当距离沿着塞纳河行走着。

 

温柔的阳光肆意地投射在塞纳河上,河面被风吹起褶皱,清波荡漾,碎金闪烁。

明诚时不时给小李介绍巴黎的风土人情,或者说上一两句在巴黎往日求学时的轶事。

小陈默默地点头,“听说明老师是在巴黎入的党?”

明诚嗯了一声,脑海中飞过贵婉如茶花般美丽的面庞,如茶花般绽放在胸口的血液。

 

代办最终同意了明诚下周末与杜瓦尔夫人共进晚餐的请求。但同时也提了两点要求,一个是仍由小李负责接送,二是有时间限制。

 

周六下午五点,明诚如期来到杜瓦尔夫人家。他专门挑选了一支香槟作为叨扰主人的礼物。

杜瓦尔夫人精神矍铄。浅灰的头发整整齐齐地盘在脑后,别着镶嵌翡翠的发夹。带着成套的项链和耳环,画着得体的淡妆,合身的套裙,看起来年轻、优雅、气质。

一见到明诚,她便热切地给了他一个拥抱,亲吻他的面颊。“三十年过去了,小孩子长成大人了,真没想到还能见到你。”

“您还是那样美丽健康。”明诚回答她。

 

用过晚餐,杜瓦尔夫人悄悄在明诚耳边说,“有人在找你。”

 

明诚上了三楼,敲响了临街房间的房门。

 

房门打开,传来欢快的歌曲。手风琴上跳跃的音符,男歌手磁性而略带调侃的声音,让人轻松愉悦。

Sous le ciel de Paris
S’envole une chanson
Hum Hum
Elle est née d’aujourd’hui
Dans le cœur d’un garcon
Sous le ciel de Paris
Marchent des amoureux
Hum Hum
Leur bonheur se construit
Sur un air fait pour eux

 

开门的年轻人目光灼灼地望向明诚,“请问有什么事?”

明诚回望他。他穿着合身的细格纹衬衫,套着一件考究的薄羊毛呢马甲,挺括的呢料长裤。他的眼睛里跳跃着光,一如阳光下塞纳河面跳跃的青波。

“我来讨杯水喝。”明诚微笑着开口。

 

L’espoir fleurit

Au ciel de Paris


 - TBC - 

评论 ( 4 )
热度 ( 22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