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变不离其宗!小方永远TOP 💖

【北平无战事】【北平双美】读《饭局》有感

 @木末芙蓉花 ,别笑,这个名字是挺四平八稳的。爱你,你写了这么好的文给我们看。

如果大家喜欢来一点背景音乐的话,推荐这首龚秋霞—《梦中人》。文章指路:[北平无战事][方孟韦X孙朝忠] 饭 局(上)必须从头看到尾,别想着跳过正文看番外,没有正文的引子,哪来的番外的糖块。

 

《饭局》的正篇其实是一场暗恋,甚至是一场单恋,而番外显然明朗起来。我喜欢这个故事,娓娓道来,起于一个酒气弥散的晚宴,然后慢慢地萦绕了雾气、栀子香氛、海水潮腥、普洱茶香,最后因着一场大火一烧而空,显出太平山上朗朗的如凤凰的明月。芙蓉用她的美好的文笔给了小方一个爱自己,而自己也同样爱的人,一个陪着他,体贴他,可以给他带来欢笑,偶尔让他吃吃醋、红红脸的人,一个让他在离开父亲大哥后还能体会到家的温暖的人。这是对原著里小方的补偿,我是一个方吹,小方干净通透,所以他总是在关键时刻成为那把斩乱麻的快刀。他爱家人,可以为了家人不管不顾,但他唯独忘了爱自己,所以我总想有人爱他,不管是明台,还是孙蜜,还是戴涛,还是其他人。

 

先说人物。

方孟韦,大家都说他是白月光。白月光是孤独的,他为什么孤独?方步亭虽然一肚子洋墨水,可骨子里还是一个传统的刻板的封建大家长,他牢牢的掌控着家族前进的步伐,按照自己的规划种树一样栽培着自己的儿子,养分充足,却少了爱。这篇文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贵公子的他骄傲,我行我素,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一片血污。重庆轰炸的时候,孟韦在想什么,他在体验自己母亲和妹妹的死亡。同样孤独的一颗心,一点恻隐,将两个人捆绑在一起。山城浓密的雾气遮蔽了月亮,皎洁的月光转瞬即逝,却留下一个美好的影像。芙蓉是有多爱孟韦啊,她形容月亮是凤凰,浴火重生的凤凰,历经劫难带来和平、安详、美满的凤凰,满满“雌”(大误)的气息的凤凰,阻挡不了我逆CP的燃魂。

然后是孙朝忠。芙蓉形容他是瓷器,真的好贴切啊。瓷器可以高贵可以平常,可以盛满琼浆玉液,也可以装下太平山的月华,可以化作锋利的武器使人鲜血淋漓,也可以化作茶盏盛满热水温暖人心。芙蓉笔下的孙朝忠,坚韧、温情、一点狡黠(在港大他说不定早就注意到孟韦了,而孟韦傻傻的还不知道),而且足够爱孟韦,足够这个词语是我专门用的,在我看来,缺少爱的孟韦,如果没有一个人足够爱他,他是无法鼓足勇气无法明白如何去爱的。

 

再说情节。

开头说了一点点故事的大致脉络,情节并不复杂,但是有很多小细节值得玩味,这就是芙蓉的厉害之处。谈谈其中的几个细节吧,我特别喜欢的细节:

正文《中》里孙蜜多次自以为没发现的偷偷看孟韦,无论是嘉陵江边小亭子里孟韦默默哀伤的背影,还是抗争胜利欢庆那日借着热闹气氛却实际一肚子小九九的拥抱,孙蜜自以为天衣无缝,殊不知这一切都被小方看在眼里,正文《下》写得清楚,穿过雾气迎面走来的雪朝,与那个“曾经拉住他的手,同他说话,拥抱他,又偷偷吻过他的身影重合了”,孙蜜,老实交代,好久吻过孟韦!前面点都没有透露。

文中孙蜜多次表达自己对月光的爱,多次表白孟韦,比如番外一里面孙蜜就直接说了,“我在太平山顶看月亮。那时候突然好想见你。孟韦。”看到这里彻底脸红,甜的不要不要的,感情真挚、朴实,我一个老年人都不好意思了!番外五里面灯下看美人孟韦,“皎洁的一张脸像轮秋月”,孙蜜直接“未饮先醉”,其后引了一句,“蟠桃宴上仙,尘世梦中人”,再次羞红脸,孙蜜我看你也忍得住!话说芙蓉你真不考虑来一个车吗?或者船也可以。番外六,这个不良作者开始讲起了佛教故事,这个大仙笔下的月光,是佛陀和凡事的连接,月光印照了苦难,渡世的菩萨幻化出一朵莲花,这朵花就是一条船,栽着凡人离开苦难。而孟韦,就是给予孙蜜解脱的船。孙蜜他痛苦吗,他痛苦啊,他和孟韦之间有一层薄如纱韧如丝的隔阂,那就是木兰,所以他的笔名才是雪朝,是木兰慷慨就义前朗诵诗歌的名字。愚蠢的我居然忘记了那句葡萄牙语!“我爱你。我正在爱你。我将永远爱你。”啊啊啊啊,孙蜜,你怎么能够这么好!我家小方放心的交给你了!芙蓉多次描写孙蜜的表白,殊不知正是这一次次表白,一点点的化去两人间的隔阂和业障。孙蜜足够的爱和信心,在一点点清理小方心底的血污。孙蜜,小方是个好孩子,你要好好爱他(妈妈脸。这样的孙蜜,让人心疼(丈母娘脸,我真的逆了自己的CP,无所谓了。

番外的完结篇里孟韦打趣程姨略微丰腴那段,真的感觉的这个孩子长大了,他心里有了爱,人变得不再板正,而变得柔和有趣,他理解了爱情是什么,所以坦荡的接纳了这个后妈。原著里面孟韦对程姨有一种对家姐的依赖,这里已经彻底将她当做了自己和父亲间连接的桥梁和缓冲,这是一个母亲的角色,聪明孩子知道找程姨帮忙劝父亲。

文中多次提到雾气,无论是山城的雾气让刻意搜寻孟韦身影的孙蜜无功而返,还是港岛那无处不在或浓或淡的雾,营造出来的朦胧的感觉,其实就是孙蜜和孟韦间那层隔阂,无论是重庆的暗恋,还是北平共事后的误会,尾随身后,挥之不去。这是一个隐喻,即使没有雾,也会有雨,不见凤凰。但是幸好,中秋不再有雾,月亮终于露了脸,虽然还有一点纠结,可心中已是大定。多亏了那场大火,让凤凰最终找到了落脚的梧桐焦尾。

最后就是定情那一段了,怎么说,特别好,抓耳挠腮不知道怎么形容。因为写这篇评论的时候我一直在听Enya的《Dark Sky Island》中那首哼唱《The Humming...》

And all the light will be revealed
And all the waves the sea the sea
And all the waves the sea the sea
When all the light will be
And all the stars without a name
And all the skies that look the same
And all the clouds that fade and then
Then all of this begins again


文中无处不在的海浪波涛声,配合这首歌特别有感觉。


最后是一点感想。

芙蓉笔下的孟韦,有了特别生动的小儿女情思,他别扭着、吃点飞醋、雀跃着、忐忑着,特别鲜活,特别烟火气,而不是挂在天边冷冷清清得仿佛是个局外人。芙蓉是个细腻的妹纸,我呼吁大家多多投喂她,让她尽快开车。小方和孙蜜还欠着观众一辆车呢!赞同的妹纸请在前排留言。(坚决不划横线)

 

以上。

另外,为啥请秘书吃白切鸡,而不是烤鸭呢?(被打。

评论 ( 4 )
热度 ( 15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