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变不离其宗!小方永远TOP 💖

【明家亲情十题】红字(上)

失踪人口回归。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很多很多事。这是很久之前选的芙蓉@木末芙蓉花 的主题,当然也可以看做《再会北平》的番外,或者@邊草無窮日暮 直直的催文(感觉自己好表脸(脸是什么?

——开始看吧——

一连好几天的雨停了,金灿灿的太阳终于露了脸。 

铃声响起,教授宣布下课。他正整理教案,一个梳着小辫儿的姑娘跑了进来,布拉吉裙角飞扬。“明教授,您的电报!” 

“谢谢。”明教授双手接过,温和致谢。 

“不客气!”姑娘笑嘻嘻地转身离开,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朝气蓬勃。 

明楼并不着急拆电报,反而转身一丝不苟地先擦干净黑板,然后才拍了手,拍了落在头上、肩上的粉笔灰,重新架好眼镜,踱到窗边,展开电报。 

             六一三抵沪台 

六个字像一股暖流,从眼睛流进心里又涌回眼眶。 

阳光太刺眼了。明楼重重地吸了吸鼻子,嘴角抿出一个浅浅的笑。


 上海解放前夕,明楼没有去台湾,而是继续留在复旦大学教授经济学。经过组织批准,他卸去一切职务,只一心一意教书。他的《资本论》讲得极为精彩,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 

明家在沪所有产业,包括那栋大宅,在上海解放之初,明楼悉数捐给了人民政府。陈云本不接,明楼笑答,吾姐之愿,吾之愿。陈云方才接下。 

明楼唯一要求,明家香港的贸易公司请务必派可信之专人经营。

 陈云颔首。

 风云旧事随着时间飘散远去。学生们喜欢的是这位睿智的明教授。明同志或者明将军的过往,永远定格在了1949年5月27日。

 6月13日,星期一。眼尖的学生发现明教授今天穿的西装皮鞋格外的气派,手腕上也换了一块手表。讲课时语气也较往常明快了许多。 

确实,从得到明台要来的消息后,明楼的心一直雀跃着,久违的雀跃。血液在全身欢快地流动,周身充满了干劲。恨不得自己帮时间多跑几步。 

但是,当他在宿舍楼下见到那个瘦高的身影,他踯躅了。近乡情更怯。他还是抑制不住地手脚发抖,眼眶发胀。 

明台穿着军装,静静地背对他站在那里。修剪干练的头发,挺拔的脊梁,瘦削的身形,眼一花,竟然成了那个人。 

明楼定了定神,重新望回明台。明台,终于褪去了青涩,收敛了锋芒。只是不知道寒光出鞘的时刻会是何种光景。 

明台敏锐地接收到了背后灼热的目光,他缓缓地转过身。

 看到了,看到了,阳光下,他的大哥。 沉静、温和,像一棵树的大哥。 

他在路上想过的若干说辞统统堵在舌尖。脑子飞快地转着,闪现着无数旧时的画面。 

还是明楼快速地调整好情绪,开心地笑起来,大步走近明台,拍了拍他的肩膀,弓腰提起他放地上的行李,“上去吧。” 

“哎。”明台一呆,也反应过来。迅速去抢大哥手里的箱子,却发现大哥的手劲儿依然大得惊人,像钳子一样紧紧抓着提手。明台没再说什么,只得默默地拿走明楼另一边手中的教案和勾在手指上的茶杯。

待续

手机打字转文,格式逼死我了。

评论 ( 9 )
热度 ( 16 )

©  | Powered by LOFTER